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法学专业(矫正教育学方向)简介

发布时间: 2018-08-22 10:00:1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法学专业(矫正教育学方向)简介
根据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学科建设以及学生就业的需要,我院于2015年将教育学专业(矫正教育方向)转型为法学专业(矫正教育方向),教育学专业(矫正教育方向)于2000年设立。法学专业(矫正教育方向)是我院的重点专业,也是教育部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
矫正教育是该专业的学科基础,它植根于哲学、心理学和社会学基础之上,是具有中国社会主义法制特色和改造人、造就人成果的学科。它提炼和概括了半个世纪以来有中国特色的矫正教育实践经验,反映了矫正教育工作科学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已形成相对独立、比较完整的科学体系。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在该专业领域的教材建设、教学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诸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学科专业建设上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2007年司法部确定该学科为部级重点建设学科,形成了独具司法警官教育培养性质的专业模式与特色。
该专业培养目标是:培养忠实于党和人民、忠实于宪法和法律,捍卫社会主义法治,践行“崇德、尚法、博学、强警”的治学理念,系统掌握法学专业(矫正教育方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德法兼修、文武兼备,具备较高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素养和较强矫正教育业务能力,能在国家司法行政系统尤其是监狱等领域从事执法、警务、教育矫治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该专业核心课程是: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律史、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矫正导论、矫正教育学、矫正教育技术、矫正管理学、矫治心理学、传统文化与矫正、国外矫正制度等。
在专业人才培养方向上,该专业突出一个核心、两大基础、三项基本技能。 “一个核心”即政治思想教育和道德品质修养的起点高;“两大基础”即学科基础的通识性与专业性强,专业基础的兼容性与创新性强;“三项基本技能”即突出教育表达能力培养,突出法律思维能力培养,突出心理与行为矫治技能的培养。课程体系主要包括五大版块,即:基础知识版块、法律知识版块、教育学与心理学知识版块、核心专业课程版块、人文素质课程版块等。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突出体现矫正教育“致诚、致公、致用”的专业特色,做到“两个结合”和“四个统一”,即: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教学形式的课堂教学与课外教学的统一;教学内容的文、法、教的统一;教学方法的学习与应用的统一;教学策略的研究与创新的统一。
矫正教育学科已被司法部评为部级重点学科。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矫正教育学等多门课程被评为省部级精品课程,该专业主干课程均已被列为学院重点建设的课程,建有一个实验中心,包括微格教学、虚拟现实、矫治与康复等多个实验室,在各地监狱、戒毒所,建立了多家教学实习基地。
矫正教育专业师资队伍力量较强,形成了良好的团队优势与治学传统。本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34名,其中教授11名,副教授12名,讲师6名;师资队伍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者25人,其中博士12人;省部级学术带头人有3名,司法矫正理论研究领域的专家有2人。毕业生就业率较高,尤其在监狱、戒毒系统从事相关工作,有良好的声誉和就业前景。自2001年开始招生至今,本专业已经累计培养1409名矫正教育专业人才,目前在校生人数为453名。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