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法学专业(戒毒工作方向)简介

发布时间: 2018-08-22 10:03:5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法学专业(戒毒工作方向)简介
为了认真履行《禁毒法》赋予司法行政系统强制隔离戒毒工作职能,积极贯彻习总书记的相关指示和《全国司法行政工作“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纲要》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司法行政人才队伍,进一步改善队伍知识结构,健全司法警官院校培养行业所需专业人才的模式,我院于2015年设立法学(戒毒工作方向)专业。
该专业培养目标是:培养忠实于党和人民、忠实于宪法和法律,捍卫社会主义法治,践行“崇德、尚法、博学、强警”的治学理念,系统掌握法学专业(社区矫正方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德法兼修、文武兼备,系统掌握戒毒执法、管理及矫治康复的理论、技术和方法,能在国家司法行政系统尤其是戒毒等领域从事执法、管理、戒治康复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该专业核心课程是: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律史、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禁毒法学、戒毒学、戒毒人员医学戒治、戒毒人员心理行为诊断评估、毒品成瘾矫治技术、戒毒人员教育实务、戒毒人员管理实务等。
该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改革以教研室为单位的陈旧管理模式,成立以“毒品成瘾矫治技术研究中心”。以四大类核心课程为依托,引导教师深化教学方法研究,加强教学管理与教学评价。引导课外学习,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创造性。研发活动类课程体系,将第一课堂向第二课堂延伸,促进探究式学习、小组式学习方法,努力提高教师教学与指导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热情。积极探索“本科生导师制”,形成教师与学生的学习共同体。促进师生互动,启迪学生多元思维,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
法学(戒毒工作方向)专业具备了较为完整科学的课程体系,积极推进专业教材建设。毒品成瘾矫治技术实验中心陆续通过验收使用,共投入中央专项资金400余万元。中心下设专家会诊室、视频会议系统、团体咨询与内观体验室、心理测评室与VR虚拟现实毒瘾评估矫治系统、脑功能及音乐治疗室、沙盘治疗室、微格教学实验、经颅磁实验室。共建了6个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在实践教学等方面具备雄厚的办学条件。
该专业现有任课教师33人,其中高级职称28人,占任课教师总数的84.8%。现有二级心理咨询师4名,三级心理咨询师5名;现有博士11人,占任课教师总数的33.3%。目前客座教授2人,具有国(境)外学习经历2人。本专业在行业内有良好的声誉,所培养学生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