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法学专业(社区矫正方向)简介

发布时间: 2018-08-22 10:04:5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法学专业(社区矫正方向)简介
根据国家、社会发展以及学科建设的需要,我院于2005年开始建立社会学专业(社会工作与社区矫正方向),2006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正式开设。随着社区矫正的兴起和发展以及我院学科调整的需要,2014年将社区矫正方向从社会学专业中分离出来,调整为法学专业(社区矫正方向)。
该专业培养目标是:培养忠实于党和人民、忠实于宪法和法律,捍卫社会主义法治,践行“崇德、尚法、博学、强警”的治学理念,系统掌握法学专业(社区矫正方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德法兼修、文武兼备,具备较高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素养和较强矫正教育业务能力,能在国家司法行政系统尤其是社区矫正等领域从事执法、监督管理、教育矫治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该专业核心课程是: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律史、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矫正导论、社区矫正概论、社区矫正教育实务、社区矫正管理实务、矫治心理学、传统文化与矫正、国外矫正制度
该专业定睛于为司法行政系统培养“懂法律、会管理、善矫正”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两个结合”和“四个统一”的原则,即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教学形式的课堂教学与课外教学的统一;教学内容的法、管、矫的统一;教学方法的学习与应用的统一;教学策略的研究与创新的统一。采取启发式教学、案例式教学、讨论式教学、模拟式教学、调研式教学等教学方法,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进而提升教学效果。实践教学体系是课程改革的重点,是培养复合型高级人才的必要内容。学校先后与北京市朝阳区司法局、天津市社区矫正中心、石家庄市高邑县司法局、辽宁省辽阳社区矫正支队等多个部门合作,成立社区矫正实习基地,为学生集中实习提供保障。
法学专业(社区矫正方向)师资力量较强,形成了良好的团队优势与治学传统。本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16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10名,讲师3名;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者15人,其中拥有博士学位者11人;6人具有硕士导师资格。毕业生就业率较高,尤其在监狱、社区矫正机构,有良好的声誉和就业前景。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