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社会学专业(司法社工方向)简介

发布时间: 2018-08-22 10:05:3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社会学专业(司法社工方向)简介
为了适应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我院于2005年开始建立社会学专业(社会工作与社区矫正方向),2006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正式开设。随着社区矫正的兴起和发展以及我院学科的调整,于2014年将社区矫正方向从本专业中分离出来,调整为法学专业(社区矫正方向),将社会学专业的社会工作方向改为司法社工方向。
该专业培养目标是:以适应构建和谐社会和社会管理创新需要为宗旨,培养具有良好的社会学理论素养、系统的法律知识和社会工作专业技能,能够在司法行政、民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等机关及其他社会福利、服务等机构从事法制宣传、人民调解、综合治理、社会保障、社会政策研究、社会行政管理、社区发展与管理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该专业核心课程是:社会学概论、中国社会思想史、西方社会学理论、社会研究方法、社会统计学、中国司法制度、社会工作导论、社会工作方法、司法社会工作概论、矫正概论、犯罪社会学、社区矫正导论、人民调解实务、社会保障学等。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两个结合”和“四个统一”的原则,即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教学形式的课堂教学与课外教学的统一;教学内容的文、法、教的统一;教学方法的学习与应用的统一;教学策略的研究与创新的统一。
该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上的基本思路是:“以学生为中心,理论课程、实践教学、指导教师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即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培养应用型法律人才为目标,通过理论课程的学习、实践教学的参与及实习教师的指导,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拓宽学生的理论水平,提高其实践能力,从而培养出适合国家需要的专业型警官。在人才培养模式上,立足课程教学,重视社会实践,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建有多家教学实习基地。
社会学专业(司法社工方向)是刑罚社会实践的一项开拓性事业。该专业在人才过程中,重视以育人为本,强化人文素质基础与科学精神的培养;以岗位需求为目标,强化实践应用专业能力的培养;以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与人的全面发展为动力,强化适应能力、自我完善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司法社会工作专业师资队伍力量较强,形成了良好的团队优势与治学传统。本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16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10名,讲师3名;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者15人,其中拥有博士学位者11人。毕业生就业率较高,尤其在监狱、社区矫正机构,有良好的声誉和就业前景。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