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系邀请郄凤卿教授来校讲座

发布时间: 2016-12-28 09:04: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2016年12月27日,我系邀请天津医科大学名誉教授,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内观与人生科学分会会长,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内观学组副主委,北京中康中西医结合医院名誉院长郄凤卿先生来校讲座。

讲座内容如下:

同学们,今天能有机会来贵院和大家共同探讨我们社会面临的种种问题以及对策,面对未来,我们这一代人和下一代人要找到最适合我国国情的增进精神健康、面对信仰危机的对应方法,那么首先我还是要给大家看刘亚洲上将的一篇文章:"了解一个民族首先要了解其文化。文化的核心是精神。精神的核心是信仰。这是一个民族的基因。基因决定了一个民族的特征、发展和变异。要知道一个国家未来向哪里去,可以先通过基因分析看看它从哪里来。信仰一旦崩溃,比不曾有过信仰更糟糕,就像文明一旦崩溃,比不曾有过文明还要糟糕一样。有段子说,中国人从食品中完成了化学的扫盲。比如,从大米中认识了石蜡,从火腿中认识了敌敌畏,从鸡蛋中认识了苏丹红,从牛奶中认识了三聚氰胺。这种无道德是无信仰的体现,因为道德的源头是信仰。正因此,信仰的重建在今天比物质的构建要重要百倍。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天反复强调我们党一定要重新找回初心的重大意义所在。精神一变天地宽。我们相信,一旦我们的人民都有了真正的信仰,中华民族的大气象和大气魄将再度显现无疑。"——刘亚洲系国防大学政委、空军上将这位上将认为,中国目前第一位的问题是信仰危机,人没有信仰,就没有可怕的东西,办任何事情都没有底线。

假如说我们的教育回到八百年前的弟子规传统教育水平,假如说我们的十四亿人口有六亿达到了大学毕业的水准,那么我们的社会和现在的社会有很大的区别,所以我认为人口问题是和教育水准挂钩的,我认为抓不抓教育,也是有没有对弃恶扬善这种正能量信仰重视的问题,没有这个教育信仰,社会就会发生水平低下和道德滑坡的现象,这才是国家难管理的主要原因 。

那么信仰到底有多大的力量呢?信仰的力量按资料记载,在宗教仪式中可以使疼痛消失,可以刺穿自己的面颊毫无感觉,坚定的信仰可以产生"意识流",向外界放散,可以影响到别人,甚至天气! "意识流"又称"能量流",虽然尚未得到科学的证明,但这种"流"得到的结果却屡见于世:

 像日常活动中讲演、与人争吵等等,都在大脑中产生和消耗能量,这种能量会以看不见的形式影响别人,又比如说一个四口之家,如果一回家就一脸不高兴,这种负能量很快就影响家庭的氛围,使人压抑,我想大家都有同感,这就是一种能量辐射,也有人称"意念流",举这个例子仅是证明一个大脑能量的存在和可辐射性。

那么说到意念,也是大脑活动的结果,大脑的意识活动,分为正能量的思考和负能量的思考,正能量的思考如"感恩、感谢、道歉" ;负能量的如"仇恨、恼怒、怨气"等,其消耗的能量也是不同的。

 

我们初步看到了,其实三位同学的问题,都可以归到信仰问题之下,但我们由于种种社会转型期间的原因,也不方便公开而放心的谈主义信仰和宗教信仰,只能折衷的说现实中对"社会病"有效的信仰,这就是今天的主题:良知教育和良知内观法

良知是人对宇宙、天地、万物的正确认识,具体落实到生活实践中,则可以理解为公平、公正、自律、善良、感恩、宽恕、道歉、诚实、守信等,有了这些基本的良知,可以部分或全部取代宗教和主义的信仰。


良知教育需要从小开始教育和落实,人不能回到童年时代,但可以回到童年的记忆和思考,在不能重回童年教育的情况下,我一直在推崇一种让人能重拾感恩、宽恕和道歉等良知的方法,这就是——良知内观法。

我们先来谈谈什么是内观,内观就是观察自己的内心深处,用什么标准来观察自己呢?就是用刚才说的良知的标准。为了提高内观的效率,首先在内观开始时,隔断一切外界的信息,除了信息隔断外,人与空间,包含室内空间也要有隔断,这样从物理上、心理上都有了一个保护感、安全感,给脑能量提供集中感的环境。


之后,在5~7天的时间里完全用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按照良知的标准来观察自己,按照内观三项去思考:

1.别人为我做了什么?

2.我为别人做了什么?

3.我给别人添了什么麻烦?

《庄子•大宗师》里谈到过一种精神境界,"坠肢体,黜聪明,离形去知,同于大通,此为坐忘",这种"坐忘",现在的语言是静思,是内观的始终如一的内容,因为只有静下来的水,你才能在水中映出自己的真貌,才能看清真正的自己,才能看清事情的真相。内观的过程,也是洗涤心灵的过程,清除心灵的垃圾,让阳光照射进来,让爱让感恩涌进来,让心灵让生活变得更加明媚与多彩。


在内观的过程中,也会有各种文化的体现,比如说举止言谈不可打扰别人;在和内观督导师沟通交流时,完全是平等的关系(礼貌);达成内观守则后,要严格遵守,如有违反就要退出内观(契约精神)。

从内观修身的全过程来看,100多个小时不出房间,思考三个问题,可以说是对人耐心的巨大考验,虽然不如当年先行者潜入山洞那么苦,但也绝非很轻松,内观也是对我们毅力的磨练,有苦有累才能带来成功。


内观最重要的是进入内观思维模式后,大脑通过神奇的生理学机制运做而发生的改变。谈到生理学机制,我想简单谈谈内观的生理科学和脑科学猜想。由于没有做相应的研究和各种指标检测,只能是推测,根据我近十年对内观者的近距离观察,我觉得正能量积累并定向释放,是对内观效果最直接的解释。在内观修身的过程中,因为没有语言释放环境,也没有大脑使用消耗的任务,一切都在回忆童年的爱与被爱中,脑能量会得到很多的信息源,由于不断地进行感恩和道歉的思考,脑能量都注入了主导感恩和道歉的皮质层内,积累到一定程度,终于在指导者的某句话或者对某件事的回忆中,触动了大脑中的某个点,发生"顿悟",想通了人生中的一切,一切矛盾和怨恨都烟消云散,只有心理上的爱和释然。


每次内观结束后的交流分享会,都会看到绽放的笑脸和滔滔不绝的幸福表达...... 这充分反映了脑能量触发了脑内的某种幸福机制,这是从结果来推定原因的。这种脑能量转化的机制是无形的,不可视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脑能量又消耗到日常生活中的琐事中,有愤怨,也有喜悦;有忧伤,也有幸福......所以这种脑能量对幸福感恩机制的触动,要经常重复。有的学者如中科院心理所祝卓宏教授,他在奈良体验了七天内观,由于自己的专业水准存在,而设计了一种每日思考二十分钟日常内观的习惯,这二十分钟里,回忆这一天中遇到的人和事:是谁给了我关照?我为他人都做了什么?我又给谁添了什么麻烦?只要一板一眼的坚持、认真做,效果就会出来,就会使人产生一种感恩的思维习惯。


那你的头脑中是什么思维习惯?什么思绪在你的脑海里占了上风?如果你的心里总是装着仇恨,仇恨会发芽,并吞噬着你的宽容、感恩和明媚; 心里总是装着嫉妒和贪婪,你会走不出狭隘、猥琐、自私的阴影,在自以为是的小圈子里怨天尤人;心里一直想着位子、票子、房子,你的生命就会在贪婪和物质世界里奔波,枉度时光;而感恩、感谢、道歉、内省、诚信这些良知思维习惯,会对你今后的人生开辟很多道路,很多易行走、受称赞、利人、利社会的道路。

《孟子•尽心上》是这样评价良知的,"人之所不学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虑而知者,其良知也",而阳明文化的核心是借用了孟子的良知理论,称良知为天赋的道德观念,修身的功夫就在于用自己的良知去拒斥自己在意志行为中恶的意向,并实现自己善的意向。《辞海》中则说"良知是人生下来就有的判断是非、善恶的智慧。"自古至今,从孟子到《辞海》,对良知的定义并没有任何的改变,在特定的环境,特定的变化下,需要让人们意识到并且努力更正,即使需要时间也在所不惜。如果都因为难而不动,这个历史顽疾会一代一代的得不到解决。


良知是解决许多社会现代病的良药,但这个良知是需要修得和保持的,修得是用5~7天连续内观的方式,保持是在以后的很长时间里,每天用二十分钟做日常内观,长期保持这样的思维习惯,你会变,周围的人也会受你的影响而改变,社会就在潜移默化中被净化了。这就是我们针对现代的信仰危机要做的事情。如果有谁也有类似的方法,希望能提出来参考,总之我们希望找到能解决贪欲病、自私病、无信仰病的方法和对策,通过我十几年的观察,目前看,良知内观法是最有效、最有根据、历史最悠久的方法,也是很有研究前景的一种方法!


今天在座的年轻人比较多,也许在今后的人生中,你也要找一个终生的职业,我个人认为,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跟着趋势走,你放眼看二十年后、五十年后,我们的信仰危机能解决吗?教育问题、道德、诚信、良知能否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如果有待努力,我建议大家投身到这个良知教育、良知内观、心理卫生的队伍中来,我们面对着巨大的市场,运作精神文明就是职业,大家做好了自己的职业,祖国软实力增高,国家就强大了,这样的职业是多么崇高!


我们可能无力改变儿童教育、全日制教育、职业教育,那需要时间,但我们有能力做一个短时的教育, 不针对数学、外语,只针对良知,不想对考大学有什么帮助,只想对那些被社会压变形了的心理有一个释放与解脱,这个短时间能改变人的就是良知内观,你认真的每日坚持二十分钟,效果就会长久,人改变了,人际关系就好转,人际关系好转了,社会就变好了,我希望同学们能理解这个社会的重大意义。虽然不是一蹴而就,但一点点的前进,就会有巨大希望!

如果我对良知内观的介绍能对大家起些正面的启发则感恩不尽,感谢大家的聆听,感谢院系领导,感谢矫正教育系系史景轩教授的邀请,感谢同学们!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