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院系概况

院系概况

   矫正教育系成立于1988年,原名称为“劳教管理系”, 2013年8月更名为“矫正教育系” 。现有专职教师30人,专职辅导员6人,兼职教师8人,在校生1000余人。设置了监狱学(矫正教育方向)、禁毒学(戒毒方向)、社区矫正专业。从2000年开始,矫正教育系以矫正教育学为基础学科,开设了教育学专业(矫正教育方向)并正式招收普高本科生;2007年,国家司法部将该学科列为部级重点建设学科;2008年,国家教育部将该专业列为国家第三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19年获得国内首个社区矫正本科专业办学资格,2020年开始创办禁毒学专业(戒毒方向),为监狱、司法行政戒毒、社区矫正机关培养应用型法治人才。经过三十余年的建设,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学科和专业教学体系。 

 

   矫正教育系下设法律逻辑学、矫正教育学、矫治心理学、社区矫正、禁毒学、戒毒学6个教研室,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多位教师获得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首师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名校博士学位,具有博士学位14人,占专职教师38%;具有高级技术职称19人,占专职教师的51%;现有河北省教学名师、河北省优秀教师、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等。学生管理队伍精良,6位专职辅导员均具有硕士学历,分别来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重点高校。依托矫正教育系,成立了戒毒康复研究中心、社区矫正研究中心、保定护蕾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等研究平台。矫正教育系建有集团体咨询与内观体验室、心理测评室、沙盘治疗室、脑功能及音乐治疗室、毒瘾治疗实验室为一体的教学实验体系,并在山西、贵州、云南、辽宁等6家单位建立了教学科研实习基地。矫正教育系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有计划地选派教师出国进修或访问,鼓励并支持教师参加国际学术活动。

 

   在办学实践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立足于监狱、司法行政戒毒、社区矫正实际工作,突出专业、行业特色。近年来,矫正教育系教师紧紧围绕司法行政改革重大战略,开展高水平教学、科研活动,成果丰富,先后承担了省部级、市厅级科研课题百余项,出版了《戒毒学》《矫治心理学》《社区矫正概论》《司法行政工作戒毒培训系列教材》等专业辅导用书,发表了学术论文数百篇,多次获得省、市社科和专业学会等科研成果奖。

 

   矫正教育系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政治建校的优势,注重培养学生政治素质、道德品质、专业素养、实战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活动和社会实践,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依托系分团委组建的朝曦禁毒公益宣讲团被国家禁毒委授予“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毕业生主要在监狱、司法行政戒毒、公安、法院、检察院、政府等部门,赢得用人单位的高度好评,为我国法治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